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快报
强制腾房!法官硬核执行,解决老人多年心病
作者:王涛  发布时间:2020-11-09 10:24:52 打印 字号: | |

“多谢法官们的付出,解决了我的一块心病!”近日,昌平法院执行局梁子文、刘桂林法官团队,收到了申请人马老汉送来的锦旗和一封长长的感谢信。

马老汉和案外人马某苍是同胞兄弟,二人存在借名购买房屋的约定,马老汉以哥哥马某苍的名义购买了昌平区北七家镇某小区的一套房屋。

2014年12月,马老汉取得了该房屋的所有权登记证书,但哥哥马某苍的女儿马某雅一家四口仍强行居住使用房屋,并拖欠物业费、水费等相关费用。于是马老汉将侄女马某雅等四人诉至法院,要求其腾退并返还涉案房屋。

法院判决马某雅等四人将其居住的涉案房屋腾退给马老汉。但这四人仍不予理会,继续占用房屋。无奈之下,马老汉申请强制执行,希望这桩困扰了他近6年的心事能够一次性解决。

由于涉案房屋主要是马某雅的公婆杨某、关某居住使用,考虑到双方的亲戚关系,刘桂林法官团队多次上门做工作,向二人释明法律关系,告知拒不执行的严重后果,但马某雅的公公杨某态度恶劣,通过不收法律文书、不回答问话、不理不睬等方式对抗执行,意图蒙混过关。

执行干警上门张贴腾退公告时,被执行人杨某不为所动,还对干警进行言语攻击。面对杨某的暴力抗法行为,昌平法院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的强制措施。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刘桂林法官团队克服了时间紧、流程多、条件严等重重困难,早晨8点多控制了杨某,连续18个小时,协调医院、公安局等相关部门,最终将其送拘已是第二天凌晨。

然而,杨某在被拘留释放后仍无履行义务的诚意,软硬不吃。随即,执行团队决定主动出击,对房屋进行强制腾退。

一大早,梁子文、冯自华、刘桂林三位法官便带领执行团队,联合法警队、公证处和搬家公司20余人来到涉案房屋进行强制腾退。

被执行人杨某等人被执行干警的“突访”打了个措手不及,情绪激动,试图阻挠执法,刘桂林法官再次向他们进行释法说理,敦促其主动配合,尽快腾房减少损失,并告知拒不配合腾房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

因生活杂物较多,执行干警将物品分批打包,并做好相关执行笔录。公证人员进行详细清点、记录后,由搬家公司将打包好的物品装箱、运出房屋,搬离至指定地点。

历时四个多小时,随着涉案房屋被腾空,这一积怨多年、被执行人对抗激烈的腾退案件也成功执结。

锦旗和感谢信的背后,是执行团队为当事人排忧解难、与“老赖”斗智斗勇的超硬核执行力。昌平法院执行干警将继续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百姓难题,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王宇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