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 法官文学
司法改革掷地有声,人民司法成效显著
作者:赵群彩  发布时间:2022-03-12 17:17:14 打印 字号: | |

全国法院坚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以更高站位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蹄疾步稳、守正创新推进改革,各项改革措施掷地有声,为社会创造了风清气正、更高效、更便民的司法环境。

立案登记制、跨域立案模式、网上立案等制度和措施的落实,有效保障了当事人充分行使诉权,畅通了司法解纷的渠道,使纠纷快速步入司法轨道得以化解。各级法院巡回法庭、巡回审判点、山区法庭、马背上的法庭、田间法庭等等的设立,让当事人在家门口、在劳作的田间地头就能参加诉讼,观摩审判活动,极大降低了当事人应诉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减轻了当事人诉累,也给当地群众带来了便捷的法治宣传服务。执行财产网络查控、限制高消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司法拍卖处置财产等措施保障了胜诉当事人权益的实现,使生效文书成为真正有利齿、看得见的公平正义。法律援助制度为经济困难当事人平等行使诉讼权利提供了保障,司法救助制度为不能从义务人处获得应有赔偿的经济困难当事人提供了及时的补偿救助,避免社会矛盾发生或升级。诉访分离、院庭长接待日等制度措施,保障了当事人依法行使申诉的权利,使涉诉信访问题通过专门的信访渠道得以化解。

同时,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格按照“三个规定”制度要求规范司法机关内部插手、过问案件及司法人员与外部人员的接触、交往行为和其他可能导致司法掮客、利益输送的行为,有效阻止“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发生,降低了司法腐败,确保了司法公正廉洁,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司法机关和司法活动的认可度与满意度。

人民司法为人民。一项项利民、便民司法举措,就是一张张司法为民的答卷,措施效果好不好,能不能坚持做下去,未来还要如何改进,人民群众都在“阅卷”过程中给了答案。司法改革工作推进以来,各项措施掷地有声,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今后的工作中,我们相信司法机关定能继续坚守司法为民的宗旨理念,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办好每一个案事件,满足好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服务的更高要求,以优异成绩向人民、向历史答好“司法为民”的考卷!

 
责任编辑:王宇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