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昌平法院召开2023年工作暨开展“能力提升年”主题活动推进会
作者:蔡文效  发布时间:2023-04-22 17:13:34 打印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总结分析第一季度工作,扎实开展“能力提升年”主题活动,部署推进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4月21日,昌平法院召开2023年工作暨开展“能力提升年”主题活动推进会。全体在院党组成员和全院干警参加会议。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王之学主持。

    会上,昌平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宝武以《提能力优作风  促发展创一流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推进昌平法院工作现代化》为题作工作报告。张宝武表示,2023年第一季度,昌平法院持续强化政治引领、深入推进审判执行、有力保障中心大局、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不断夯实队伍根基,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向前推进。他指出,当前,昌平法院提升审判执行质效的形势更加紧迫,维护安全稳定和服务发展大局的责任更加重大,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的使命更加艰巨,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更加严格,需要继续发扬斗争精神,补足短板弱项,锚定目标前行。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上级要求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系统观念、底线思维、问题导向,深入扎实推进“能力提升年”“党建赋能年”主题活动,精准保障大局、精诚服务群众、精细审判管理、精心锤炼队伍,乘势而上推进昌平法院工作跃升式发展,努力为将昌平建设成科学城、大学城、生态城为核心的现代化一流新城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筑牢高站位根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有力有序开展主题教育,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深入开展“党建赋能年”活动,全面落实基层党建“两项制度”,加强党建实训阵地规范化建设,培育特色党建品牌,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二是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助推高质量发展。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增强辖区群众安全感,护航更高水平的平安昌平。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依法履行审判职能,助推“四区”建设。认真做好“四提前”工作,落实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各项要求,进一步健全府院联动机制,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三是持续办好为民实事,守护高品质生活。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力度,深化未成年审判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深入化解涉诉信访,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全程抓三端,全线筑三防,全院一件案,全案一堂清”,常态长效推进诉源治理。擦亮夜间法庭工作品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全心全意优化司法服务。

    四是尊重规律精细管理,抓好高质效审判。深化“多元调解+速裁”机制,加大结案调度、积案清理,严格审限管理,狠抓制度落实、案件评查、业务指导与制约监督,持续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加强大数据深度运用,优化全流程在线诉讼,筑牢信息安全防线,持续推动智慧法院建设。

    五是全面从严提升能力,锻造高素质铁军。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坚持人才引领驱动,持之以恒打造一流队伍。发挥文化阵地作用,持续为干警办实事,全力打造文化精品,为法院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会后,干警们纷纷表示,本次会议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鼓舞了斗志,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做好各项工作,为奋力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王宇新